无甜不欢

一些关于仿生人的想法

千棠佛果:

首先我必须表明我对仿生人的态度:我非常希望他们出现。


因为他们出现能解决许多人类不愿意去做的工作,他们被创造出来的意义就是帮助人类干人类不想干的活。虽然会引起大量的人员失业,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失业也是暂时性的,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尽管会让世道动荡一阵,可这些都在可控范围内。


而且说句不好听的,时代的发展必然是优胜劣汰,好的留下,坏的自然消亡。有些问题不需要明说。


至于仿生人大量存在、甚至替代许多正常人的工作——在市场经济里,效率低的被效率高的代替本来就是一件正常的事。当机器能做得更好的时候,为什么要活人?知道人工成本费用几乎是生产里面的大头吗?员工每个月的工资、社保还有可能出现的工伤等等。机器除了定期的维护费用,能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些问题。而产品成本降低意味着价格降低,到头来还是有利于消费者的。


而且我最希望家政型的仿生人尽快普及。保姆纵火案、月嫂虐待孩童案等等都几乎算不上“新”闻了。人类拥有无可预知的不确定性,你无法知道家里的那个是天使还是魔鬼。可是机器不一样,他们按照程序行动,除非不可抗的因素(比如系统中毒、零件损坏),他们就是绝对忠诚的。我宁愿让一台机器照顾我年迈的父母,也不愿意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住在家里。


至于机器觉醒的问题。其实我觉得可能性很小,他们真的就只是由程序控制而已,他们所谓的情感都是模拟出来的。不否认存在底特律的这种情况,但这种情况其实真的就概率来说很难实现。我想这个问题学过编程的人会更有话语权。而且机械有机会发展的话,难道他们会往更低级的人类方面发展吗?


仿生人确实会让世界变得更好。觉得变得更糟糕的,仅仅是那些被夺走既得利益的人。机器是无罪的,科技是无罪的,社会发展更是无罪的。人们不能因为部分跟不上时代的人就停滞不前吧?还有所谓的社会道德伦理,这玩意难道不是跟着社会进步而变化的吗?拿过去的标准比对新的技术,不合适吧?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