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甜不欢

伊利亚·卡姆斯基

藤紫:

同一个角色,特别是原作里成分复杂着墨有限定位又模糊的角色,萌他和不萌他的CP,对角色的最终理解真的是影响巨大。不萌他的CP时很容易就把他放在一个很上帝的视角,甚至是毫不留情的对立面。而萌的时候则下意识的要将其存在的位置与形式降低,否则难以爱与被爱。
其实底特律塑造的群像里唯一给我这种争议感的只有卡姆斯基。出于惯性我刚开始简单粗暴的把他定义为阴谋家,即使不是最终boss也可能是重要的幕后推手,觉得大概又是个司空见惯的套路。因此后面他真正表现出来的那些东西,与惯性思维不一样的那些,真的非常刷我好感度。
我曾以为是俗套的科学疯子+幕后推手人设一个都没猜对。他傲慢但却又在常理范畴内。何况以他的功成名就这点排场真不算什么。他立场微妙的偏向仿生人,就像庇护孩子或者同类。但又没到不可理喻的程度。他显然知道仿生人会觉醒,而本人对这种觉醒充满了好奇与某种隐秘的期待。
卡姆斯基没有一点所谓的疯狂感,他当初与模控生命高层的分道扬镳之谜令人好奇。我总觉得他和模控生命都已经意识到这样无节制的试图创作智能生命体是危险的,就像一个古老的禁忌。因此卡姆斯基哪怕也对触碰这个禁忌充满了向往但还是理智的想叫停,最后就是与模控生命不欢而散。
当然由于游戏本身的模糊定位,也可以设想他就是幕后黑手+愉悦犯。事实上三线全崩他重出江湖主持大局的那个隐藏结局,也没有任何愉悦的效果。这甚至是个对大部分人类是最好结局的结局,卡姆斯基看木已成舟,出来接受采访,说些漂亮话安抚人心,主要就是强调模拟的生命本质仍是模拟,永远不会有真正的生命,大家不要慌,我们已经完全控制局面,人类是不可战胜的云云。
哪里有所谓的阴谋得逞感啊?分明就是见招拆招明哲保身。我甚至觉得他对目前的局面隐隐失望。如果说他的阴谋是利用异常仿生人的骚动重新掌权模控生命,这格局也未免太小了吧……
所以就我的理解,卡姆斯基无论是属性还是定位,都是微妙的偏向「正极」端,是个少见的理智而冷静的天才。没有那么多的恶趣味,他知道人类的极限,知道什么不可以碰。
至于他帮助异常仿生人的种种,也没有那种等着坐收渔利的幕后黑手感。仍然是一种顺应情势。感觉十年前模控生命与他理念不合时他就有预感会有这么一天。何况他如果认同异常仿生人是智慧生命,那么作为他们的创造者,不说完全包庇孩子,给他们一点可以公平竞争的机会,非常合情合理。更何况他本来就爱仿生人胜于人类。
他自己就好像微妙的处于仿生人与人类之间。所以我总觉得他与异常仿生人天生有种灵魂相通感。宛如一个不为人知的约定,伊利亚卡姆斯基为了得到完美的「同伴」创造了仿生人,并隐秘的期待着他们带着灵魂而回到自己身边的那一天。
这几天看了很多有关卡总的阴谋论分析,大部分还是那个阴谋家套路,就和我最开始以为的那样特别套路。有种这种角色不这么套路就不科学的约定俗成感。我觉得卡总真没那么复杂,也没那么多恶趣味。并非有情者强大,而应该是强大者有情,正因为有那样的能力却又能守住最后的底线人设不崩,才显得逼格不俗。

评论

热度(57)